Hicksian substitution effect

……

侦探小说



灵感来源于和@布洛涅大营菜地 一起聊阿韦究竟会不会喜欢看侦探小说,我突然想看威拿讲相声。

  



威: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亚瑟•韦尔斯利!

拿:我是拿破仑波拿巴!

威:今天是我们第一次组合上台,彼此之间也都不熟,不如我们先聊一些共同爱好来加深一下感情?

拿:看不出来你除了打仗还有其他擅长的东西。

威:别看不起人,我可是文武双全,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和同时代的人对比也是个文化人。

拿:凭你伊顿肆业的文凭?

威:……文凭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文化水平,我平时看的书多了去了。

拿:那你看什么书?暮光之城?五十度灰?

威:瞎扯,我怎么可能看玛丽苏恋爱言情小说呢?我明明看的是哈利波特。

拿:你这分级是从成人区直接降到儿童区了。

威:这不是方便我们这节目过审嘛!

拿:去你的吧!

威:好了,不说我,就说说您这位巴黎军校毕业的高材生平时都看些什么小说?

拿:我和你不一样,我看的都是高智商斗智小说。

威:什么斗智?我们在战场上还不够斗智的吗?你是在战场上赢不了我打算看小说找补一下?

拿:推理小说!比如怪盗亚森罗平系列,埃勒里奎因系列。

威:你早说嘛,推理小说我熟啊,世界上最有名的两个推理小说作家柯南道尔和阿加莎克里斯蒂都是我们英国人,论知名度吊打你们法国的怪盗。

拿:嘿,就你这智商还能看懂推理小说?

威:你别看不起人,推理小说我嫌弃太扯淡了,也就你们法国人捧着当宝贝。

拿:你倒是说说怎么扯淡了?

威:从爱伦坡写的世界上第一本推理小说莫格街凶杀案就能看出来,侦探一通分析猛如虎,谜题在大气层,结果一看好家伙凶手居然是大猩猩。

拿:既然爱伦坡这个非专业的推理小说作家不对你口味,那么你英的阿加莎克里斯蒂,世界推理小说巨匠总对你胃口吧?

威:可别说她了,我看她的第一本小说就是罗杰疑案,看完我直接气得把书撕了,你说说,哪有侦探助手是凶手的道理?而且她还开了坏头,叙诡被越玩越离谱,已经是头和身体各叫一个名,男人取女名,女人取男名,动物也来插一脚,同名同姓是基操,人格分裂别奇怪。

拿:也是,叙诡对读者来说的确不太公平 。

威:再说她的无人生还,众所周知的暴风雪山庄模式的鼻祖吧。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是法官要杀人为什么要买个岛建个房子把人集中到一起杀了,他雇人一个个杀了不就行了,简直就像个神经病。而且后面的作者越写越离谱,房子越造越大,内部构造越来越奇葩,靠暗道写密室就是你们新本格的绫辻行人,这种杀人方式就像你法军队在半岛战争一样从不讲究效率。

拿:那东方快车谋杀案呢?这也是享誉世界的推理名篇。

威:这个就更离谱了,一群人直接把被害人套个麻袋拖到角落一人捅一刀不就完事了,还非要在火车上当着侦探的面行凶,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这不是傻子嘛。

拿:我算是明白了,难怪你不喜欢阿加莎克里斯蒂。阿婆的三百六十当,你上的当当不一样。

威:我这种原教旨主义者就讨厌这种破坏套路的作者。

拿:……那请问一下你有什么比较满意的侦探小说吗?连阿加莎克里斯蒂都入不了您的法眼,我倒是想知道是多么伟大的侦探才能得到您的好评。

威:福尔摩斯吧。女人才看阿加莎的言情小说,真男人只看福尔摩斯。

拿:呃,那你说说理由吧,你喜欢他的什么方面?

威:第一,他是英国绅士,符合我们维多利亚时代的道德,比起某国上不得台面的小偷好多了;第二,福尔摩斯会四国语言,我也会四国语言;第三,福尔摩斯会拉小提琴,我也会拉小提琴……

拿:等等,刨去第一条不谈,后面两条是什么鬼,你把自己代福尔摩斯吗?自恋也有个度啊,福尔摩斯是世界顶流top1侦探,你是军事界的top1?

威:为什么不可以,我觉得福尔摩斯就照我的光荣事迹写出来的?

拿:柯南道尔就在下面观众席坐着,我劝你组织好语言再说。

威:你知道我一向谦虚低调,和你那种吹牛逼宣传,浮夸炫耀的风格完全不同,我看福尔摩斯是越看越觉得他是参照我写出来的。你看福尔摩斯会拉小提琴,我也会拉小提琴,他观察力敏锐,我在半岛找法军失误的观察力也算得上是绝佳,不然怎么把你手下的元帅都吊打了一遍呢?

拿:四国语言你怎么解释?人家可是会英语,法语,德语,拉丁语,你伊顿肆业连个拉丁语都说不明白就别硬凑了。

威:我怎么不会四国语言了,我给你算算,英语,法语,爱尔兰语,德语这难道不是四国语言吗?

拿:…………请问你还找出了什么证明你就是福尔摩斯的证据吗?

威:你看福尔摩斯有个当公务员的哥哥,我也有个当公务员的哥哥……

台下坐着的理查德:那我就是麦考夫了!

威:你想的倒美,我觉得麦考夫是卡斯尔雷!

拿:等等,考虑到你和卡斯尔雷的关系,你确定你这不是搞骨科?

威:难道神探夏洛克里麦考夫和福尔摩斯没搞骨科吗?

拿:也对……你继续说。

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福尔摩斯的死对头是莫里亚蒂教授,他的外号是什么?

拿;犯罪界的拿破仑……靠!

威:这就对了,福尔摩斯和莫里亚蒂教授在莱辛巴赫瀑布决最后奇迹般地生还这不就对应我和你在滑铁卢那场世纪大战嘛,福尔摩斯应该再加个外号,就叫侦探界的威灵顿。

拿:论脸皮厚我还真是厚不过你。

威:你这就是嫉妒,嫉妒我在侦探小说里的英姿,而你在推理小说里也只能当反派,你看看莫里亚蒂最后摔死了,六个半身拿破仑像全都被砸碎了……

拿:你这话说的,为什么柯南道尔写了那么多小说,从福尔摩斯写到热拉尔上尉,都没提到你这位威灵顿公爵呢?你说六个半身拿破仑像,这不是说明我比你有名,不然怎么柯南道尔要写我的半身像呢,怎么不写六个半身威灵顿像呢?

威:因为我是福尔摩斯啊!已经有这么多本小说不需要再出场了。

拿:下去吧你!

  

    

评论(3)

热度(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